通告栏:

文件资料

网络办公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园地 > 文件资料 > 正文

关于印发中共中国计量大学委员会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编辑:柯俊辉 发布时间:2021-03-11 访问次数:

 

中量大党〔20215

                                     

关于印发中共中国计量大学委员会

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成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党委(党总支):

经学校党委会研究决定,现将《中共中国计量大学委员会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施方案》予以印发实施,请遵照执行。

 

 

          中共中国计量大学委员会

          2021120

 


中共中国计量大学委员会

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成果的实施方案

 

为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2031号)、《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浙委办发〔202053号)要求,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加强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终身课题,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推动全校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新征程中充分展现学校担当,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现就我校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坚持和完善理论学习制度。各党委(党总支)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执行双周三下午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坚持在主题教育中形成的通读熟读、精读研读、领学导学的良好学风,通过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召开专题学习会、开展集中学习研讨,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以及关于计量、标准、质量等方面的论述,深刻领会八八战略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体悟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上来,落实到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中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校院两级党校的主课,作为中层以上干部学习的中心内容。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微党课和网络学习平台等,抓好师生党支部和党员学习教育。每年至少举办1期中层干部专题读书班,组织中层干部坐下来、静下来学习理论,交流业务,开展理论测试,提升学习实效。

2.建立健全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列为党委(党总支)会议第一议题,第一时间学习传达、研究部署、推动落实。中层以上领导班子谋划工作、研究问题、制定政策,要认真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把准政治方向、领会工作要求、掌握科学方法。

二、持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

3.持续开展党章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坚决贯彻党章、自觉维护党章,以党章各项规定引领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把学习党章作为校院两级党校以及培训党员干部的必备课程,作为新提任党员中层干部任职培训第一课。各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安排1次党章集体学习,党支部每年组织1次党章专题学习,教师结合岗位职责、学生结合成长成才交流研讨。通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了解党员干部学习遵守党章情况,推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4.强化经常性党性教育。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本,把重温党章党规和入党誓词,开展短信祝福党员政治生日等作为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锤炼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加强党规党纪教育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督促党员干部不断强化组织观念,守纪律、讲规矩,切实做到四个服从。以坚定信仰、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对师生党支部书记和党员培训,党支部书记每年按要求接受1次轮训,党员每5年至少参加1次轮训。

5.加强四史和国情的学习教育。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学校马克思主义研究与传播中心、钱塘新区党建联盟红色资源等,推进持续学、深入学、反复学,引导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三、以自我革命精神全面开展政治体检

6.定期开展立体式检视问题。通过自己查、上级点、群众提、集体议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学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一个目标、两个坚持、三个阶段、四项理念和五大战略,对照师生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经常开展自我检视,查找守初心、担使命方面存在的问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直面问题,深挖根源,梳理形成问题清单。中层以上领导班子要针对巡视巡察、干部考核、专项督查反馈的意见,联系本单位实际,共同查找问题,反思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能力、廉洁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短板。

7.建立中层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分析和中层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制度。把政治素质考察摆在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聚焦学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七大核心任务,建立全面、立体、透视考察识别干部机制,定期对中层领导班子和干部进行政治体检。依托干部大监督工作机制,建立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学校党委要专门听取中层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情况报告,深入研究分析,不断推进中层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提升中层干部政治素质。

8.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起来。严格落实五个不开前置条件,从严把好会前准备关。健全列席指导制度,学校党委班子成员至少参加1个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学校党委要派出督导组,对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进行全覆盖督导。对检查出的问题,要建立整改落实机制,并在下一年度民主生活会上进行整改落实情况说明。组织开展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开好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四、健全落实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良性互动机制

9.完善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机制。选拔重用敢担当善担当的优秀干部,动真碰硬调整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把干部担当作为情况纳入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注重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办好干部专题培训班,切实提升干部七种能力。深化落实暖心八条举措,关心关爱党员干部。

10.推动容错纠错机制落地见效。营造支持改革、鼓励创新、宽容失误、允许试错的干事创业氛围,激励党员干部放开手脚大胆干。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健全党员干部担当负责的激励保护机制。健全完善澄清正名工作机制,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敢于担当、受到不实反映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消除顾虑。

五、聚焦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加强调查研究

11.健全领导干部领衔调研破难制度。中层以上领导班子要立足职责任务,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十四五规划目标,每年至少确定1个重点课题,领衔开展调研破难,确定的调研课题每年年初报党委组织部备案。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要结合分管工作领题调研,自己撰写或主持起草调研报告。要结合书记有约、座谈交流、走访慰问等途径,常态化听取师生意见。对发现的问题能解决的马上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明确解决时限,做好信息沟通与反馈。切实改进调研作风,防止搞形式走过场。

12.健全落实调研成果交流和转化机制。各党委(党总支)要集体研究分析问题,把调研成果及时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招硬招。学校将通过暑期中层干部学习会、党委(党总支)书记例会等形式,开展调研成果交流。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学习调研情况,每年至少到分管领域、联系的基层单位、所在或联系的党支部讲1次专题党课。

六、坚持不懈为师生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13.健全落实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积极落实领导干部四个一联系制度。中层以上领导干部每年联系指导1个师生党支部、1名高层次人才、12个学生寝室,每年至少为师生党员讲1次党课。中层干部每年至少要为师生办1件民生实事,或化解1个难题积案。师生党支部要落实好谈心谈话制度,关心关爱师生党员。党代表应与师生党员和群众加强联系,听取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建议。

七、常态化开展突出问题整改整治

14.深入推进专项整治。聚焦师生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中层以上领导班子每年确定若干项目开展专项整治,党委(党总支)负责人要结合制定抓党建三张清单,通过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做到真改实改。坚持开门抓整治,将整改情况以适当方式公布,整治成效请群众评价。

15.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入落实省委关于基层减负的文件精神,坚决纠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装样子、做选择、搞变通,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发文开会不切实际,落实工作重不重、重不重,督查检查考核大范围要台账资料,多头重复向基层派任务要表格等问题。每年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督查检查,防止反弹回潮。

16.持续开展正风肃纪反腐。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省委36条办法六个严禁,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开展明查暗访和集中检查,重点查摆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违规问题。建立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协同发力,促进党内监督与各类监督协作联动。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党员领导干部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等。对新任职中层干部及时开展廉政谈话。

八、强化组织领导抓好任务落实

17.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学校党委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带头执行实施方案,统筹做好全校层面的工作部署,抓实学校领导班子及成员的贯彻落实,督促指导各级党组织的工作开展。各党委(党总支)也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查摆和解决初心使命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守初心、担使命的表率。中层以上领导干部既要抓自身,也要抓下级,确保各项任务落细落实、落地生效。

18.加强考核评估。将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情况纳入日常监督、考察考核、党建督导、校内巡察等,作为评判各级党组织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纳入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干部考核重要内容。学校党委定期组织开展回头看,对各党委(党总支)贯彻落实情况深入分析研判,进行审核把关。充分运用考核评估成果,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深入宣传典型做法、特色经验、整改成效、标杆人物等,推动形成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

 

附件1.中共中国计量大学委员会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任务实施清单

 

    

 

 

 

 

 

 

 

 

 

中国计量大学党委办公室                 2021121日印发

 

版权所有 undefinedcopy;  2012 中国计量大学 保留所有版权 技术支持: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总访问量:79192人次